Translate

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

光陰故事 0429 九尾草+羊奶甫=媽媽的味道





     時間:2010 04 29 PM 04:51        地點:家裡 廚房



又是在幾年前某天因為某事到大哥家去,結果大嫂瑞出一碗湯請我們喝    

才喝第一口突然就像喚醒塵封已久的記憶一樣  

一種超熟悉又親切的味道整個浮了上來  

大嫂:這是九尾草熬的湯啦,主要讓小朋友喝了幫助開胃、轉骨   

我:原來如此!我小時候媽媽也熬給我喝過耶,難怪喝起來的味道如此熟悉   



咕比上學後,不管身高還是體重都是最小  

以前覺得他長得應該還可以,去學校跟同齡的一比後才明顯發現其中差距真的很大  

所以上個月就突然去想到這道湯  

也非常感謝婆婆還幫我張羅,找來一堆野生的羊奶甫與九尾草      



當我第一次熬湯頭時,突然想起當年我媽第一次弄這個時不知是什麼樣的心情  

從小我跟我弟就非常瘦小又常生病,所以媽媽為了把我們養大是真的試過各種祕方   

媽媽希望我們能吃胖一點時的心情,就像現在我熬湯給gumo,希望他們能多長高一點是一樣的吧    



好快,我做媽了  

好快,我也在熬九尾草+羊奶甫了  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  



下午跟彩虹幫媽媽聊到這個,有人問我會不會po這道食譜  (我們俱樂部又改名了  )  

原本是沒這打算啦,所以就沒拍做法  

不過既然有人有興趣,那我就大概紹介一下  

九尾草與羊奶甫各是二種不同植物 

為此,我特別上網查了一下資料 



羊奶甫:
(又稱為山拔仔、天仙果或是羊奶頭) 以幫助寒冬中強身補氣

科 別:桑科 

學 名:Ficus formosana Maxim. 

別 名:小本牛奶埔,細本牛奶埔,山芭樂,羊奶埔(客家),流乳仔,天仙果,山金棗(台灣中部) 

性 味:甘,澀,平 

生長環境:台灣山區林蔭樹下,北部山區陽明山,五指山,石碇等品質較優. 

用 途:清熱利濕,活血通乳,健脾胃 



九尾草《通天草》

學名:Uraria crinita)

植物科屬:豆科(蝶形花科)

原產地:東南亞、中國大陸南部、台灣

別名:兔尾草、狐狸尾、狸尾豆、通連草、貓尾、山貓尾、狗仔尾、狗尾帶、最通俗的名稱還是「狗尾草」

用途:本草綱目記載,狗尾草味甘、性平或溫,主入脾、胃二經,兼顧肝、除積,能開脾健胃,為原始除蟲藥民間食療

主要也用於殺蟲、小兒發育不良「轉骨」之用,因具有驅蟲效果,可治小兒五疳,除濕利尿、胃痛胃炎

筋肌炎症、洗痔瘡和腫瘡、勞熱咳血之補虛補氣等功用。



這二種植物可單獨熬成高湯,不過若想要吃讓小人轉骨或是開胃好者   

那麼要九尾草+羊奶甫各半,再加半邊雞或是雞大腿下去熬湯是最有效的  



材料:九尾草與羊奶甫各約半斤、半邊雞或雞大腿一隻、水約20人份 (用10人份大同電鍋的內鍋量二次的水量) 



做法如下:  

1. 先把九尾草與羊奶甫洗淨  

2. 放入約20人份的電鍋水  

3. 大火煮開後,小火續煮二小時以上熄火   

4. 把樹枝等全過濾掉,即為高湯    

5. 高湯取一半 (約10人份的水)  

6. 將雞肉放入高湯中,外鍋二杯水下去燉煮即可   



其實九尾草與羊奶甫的份量我都是抓大概啦    

水量的話,我婆婆是說約20人份的電鍋水   

不過我建議大家可以買時直接請老闆幫你把一次量的草包成一袋  

順便問一下一袋要加多少水會更準   

(我問了幾家,每個老闆講的都不一樣,所以我想就抓大約那個量就好)   



另外煮的時間上面  

婆婆是說最少要煮二個小時,所以我其實每次都是煮到三個小時才關火  

這種草藥類煮越久,其實越好 

(婆婆喝我的湯也覺得我煮的味道比大嫂濃)    



因為這算是熬中藥類的東西,所以建議用砂鍋或陶鍋之類比較好  

沒有當然也沒關係 

我之前去鶯歌就是為了買後面那個黑色的陶鍋啦  

這個鍋子是11"大小,今天裝20人份的水下去居然才3/4滿而以   

這個我買$550元左右吧  (反正就是五百多)   



因為高湯每次都要熬三小時以上,所以我一次都是熬煮二次的量  (就是20人份的水)  

熬完一半直接燉雞肉,當晚喝  

另一半就冷了放冰涷,下次要喝再拿出來退冰再煮即可  



這個湯沒有限年紀,有人說他們小朋友是從小喝到大  

我們家則是一家四口全有喝  



至於這二種東西要去那買呢?  

九尾草可以到青草店就買得到   

台北我婆婆都是去萬華有條青草店的街那邊買   

買時要記得叫老闆順便幫你切一切喔!這個很硬,千萬不要嚐試自己切     



至於羊奶甫聽說比較不好買  

我家的是因為婆婆有個親戚有認識可以買到野生羊奶甫  

所以羊奶甫都是我婆婆給我的   



另外如果去像深坑老街、菁桐車站那些地方的話  

可以注意看看路邊,常常有人在賣喔  

(這次去菁桐車站就看到野生九尾草,結果我們直接全部買下來)  



還有,這種東西很容易發霉  

所以還沒煮的最好放冰箱啦   



不知道這樣講,大家清楚嗎?  

好啦,如果真的有人不清楚又有興趣的話再留言  

等我下次煮時,再拍照寫食譜嘍 



21 則留言:

  1. 原來羊奶頭有此功效~

    娘家爸爸媽媽都拿來泡酒

    也會拿來熬湯

    一天到晚說這有多好又多好

    我都沒當它是寶呢

    真是失敬失敬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gumo麻的分享

    蘋果食慾很不好,一直想煮九尾草給她開胃

    不過我真的不知道該去哪買呢



    我從小也是非常瘦小,搞不好我也喝過這道湯唷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開胃效果 真的是帖救星 兔兔進入3歲對於食物好像都沒甚麼有趣 用過任何方法都效果有

    限 找個機會也來問問我媽 好好研究研究 呵呵 謝謝MOMO麻的分享 推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可以開胃喔~~

    那歡歡線再一歲五各月也可以喝嗎

    如果可以的話 我也要來用給他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之前也有人給我牛奶埔的藥材,

    只知道要燉雞湯喝,還不知知道有這些功效,

    謝謝媽媽細心的找資料,分享給我們~~



    牛奶埔燉雞湯超好喝的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真的真的九尾草超有效~前陣子小波仔腸胃炎完食慾不振婆婆也是用九尾草燉雞湯給他喝,喝

    玩真的食慾大振ㄟ,還會主動要奶奶喝呢!!原來還可以加羊奶甫,改天來試試看唷!卸卸gumo

    麻分享^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很棒的分享喔^^

    推+1

    回覆刪除


  8. 謝謝GUMO麻的分享

    期待你的食譜XDD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這是啥啊...我沒喝過耶...

    難怪我垂直的都長不高,

    橫向的卻一直長高...XDD~

    這種湯goomo會不會不想喝啊,

    就是只吃雞肉而已...

    噗~剛過30歲喝了還有用嗎...XDD~



    推推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也超喜歡九尾草煮的湯耶~

    比較常喝的是九尾雞湯,

    加點枸杞味道會比較甜一點~



    我看我家附近的快炒店在煮久尾雞湯時會加些蛤蠣,

    湯頭變得更好喝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推推啦~~

    感恩你的大恩大德!!!

    我想你的食譜應該幫助了不少麻麻吶!!!

    我要趕緊po這篇給我鄰居看囉^^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ㄚㄚ推推8~

    這兩種食材我是分開煮的

    很好喝的湯品

    我家孩子很愛喝~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瞪大眼,這個這個...我好愛喝九尾草雞湯喔~~~~真的是媽媽的味道呢。

    我沒喝過牛奶埔(也許有只是我不曉得名字啦!)我媽都是弄九尾草,好喝好喝。

    不過開胃這我就真的不知道,下次要來煮給小可喝..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前兩天小達有點反常(凌晨起來哭)

    被他搞得比較忙

    又加上老公ㄉ麻吉回台

    就一堆事情搞得沒太多時間上網

    趁空檔來逛逛~

    發現都被人搶走(哭泣中)

    我如果要搶

    好像都只有等妳很晚發的文

    比較有機會搶到~

    呵呵呵!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九尾草我小時後也有喝...

    但不知道它的功用如何...

    前幾年在黃昏市場熊熊看到它...

    覺得名字好眼熟喔...

    就買回來燉雞湯...哇...超好喝的...

    那種熟悉味道又回來了..

    真的很令人感動....

    像前陣子在紫南宮看到茴香我也是好高興喔...

    或許有太多的回意跟它有關吧...推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哇~板媽這好詳細噢!

    快快收藏起來

    以後好給我家小瓜補補

    就怕他像我一樣是個小冬瓜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推推~~



    謝謝麻麻的分享,

    真的有媽媽的味道捏,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謝謝媽咪分享



    我是早產兒 七個多月出生體重2100,從小體弱多病,

    在學校升棋時曬到太陽站著站著就暈倒...

    現在自己也當媽了,才體會到當時讓媽咪擔了多少心



    我媽也是有去買了開胃/轉骨方給我喝,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呢,

    總之我要記下來,以後如果有需要的話就可以用囉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請問一下這些草藥可以去哪裡買阿>??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我剛在喝 "狗尾草斑鳩湯" 搜尋看到你說的羊奶頭湯~



    那植物熬煮時有自然的牛奶味道真的好香濃~

    我以前是請跑竹山收野生狗尾草朋友買的~



    不便宜也難買

    回覆刪除